29 十一月 2008

Ubuntu确实很好用

对于我这个用了N年的windows用户来说,转为Linux是很麻烦的。最大的麻烦不是装系统,而是使用。还记得大二的时候下载了红帽子自己从硬盘安装,结果不小心把自己收藏的40G的歌曲全部格式化,心里那个悔啊。心一横,装了再说,大不了到时候再下载。结果用了之后才傻眼了,首先不乎设置网络,其次很多平常应用,比如听歌,看电影,都没办法,必须自己手动安装。而那个时候红帽子下面安装软件,自己得一条一条的终端下些命令。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说,简直犹如地狱。所以我的第一次Linux尝试以失败告终。
转眼很多年过去了。当初的菜鸟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编程高手。对于windows的应用,已经熟的有种厌恶的感觉。天天折腾windows还如不自己敲代码,部署开发环境有意思。来到上海以后,才发现,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有多大。在这里,对于开发人员,Linux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普通。在这种压力和朋友的鼓励下,又重新拿起了Linux,当然,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茫然和盲目。使用虚拟机安装了Ubuntu,同时手头还找了一本比较好的Linux学习手册《鸟哥的Linux私房菜》,刚开始一直用的命令行模式跟着鸟哥的书学习。无意中进入了窗体环境,抱着玩一玩的态度使用起来ubuntu。结果出乎意料,首先内置了很多常用的软件,比如office,gimp,聊天工具pidgin,其次我常用的QQ也出了官方的Linux版本,在加上Ubuntu中非常方便的新立得软件管理器,很容易的就设置好了中文输入法。对于我来说,还有很多的开发环境是非常必要的。然后在Ubuntu中,新立得软件管理器里有很多开发环境的支持,只需要鼠标一点,你需要的环境全部能够下载下来,C语言,Java,Apache,MySQL……。一切行云流水,非常方便。Ubuntu确实可以称为最好的桌面Linux版本,因为对于用户来说,他们承认一个操作系统好不好,就在于好不好用。现在,Ubuntu做到了这一点。相信,用不了几个月,我就会放下虚拟机,彻底投入Linux的怀抱。当然,不是说以后就不用Windows,因为我的很多好游戏还必须在Windows下玩,但是其他的很多应用包括开发都可以在Linux下进行了。

普通的应用,Ubunut已经够了。但是对于软件开发而言,shell必须要学,所以shell是不会丢下的。

没有评论: